谈谈我的oc热尼亚(一)

【人物设定45题自你的铃堡太太,此处就不艾特了】

1 在300字以内,介绍一个原创人物的设定。(包括性格,外貌,特点,职业,生平等)

热尼亚·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书店店员,俄国人旅居法国。身长180,黑色长卷发,黑眼睛,穿什么都随意的。性格阴郁且话不多,但是讨论到兴趣点会打开话匣子;自尊自爱到一种神经质的地步,但很纯良,自视清高。1812.01.04生于基辅,7岁跟随父母来到法国生活,22岁认识了波丽娜一行人,24岁投河自杀失败,四个月后服侖毒自侖杀。

2 分析他/她/它的成长环境与经历对他/她日后性格造成的影响。即,如果不在该环境中成长,他/她/它会失去或增加什么性格特质?

出生于普通耕读之家,小时候的乐趣是读书写作,因为性格冷淡忧郁而常常受小朋友耻笑欺负,因而刻薄傲慢但为人软弱…

3 写一个他/她/它童年期的生活片段。

热尼亚虽然瞪着尼古拉斯,但是他们的手已经握在一起了。

尼古拉斯在监禁时期常来看他,但是他每每答应替他揍那些小混球最后都没有实现。热尼亚常常在想尼古拉斯上辈子是否就是这么一个讨人嫌的婊侖子,他祈求那些教侖会里的同侖性侖恋或者恋侖童侖癖侖们能把这个富家子弟绑到床上侖干侖到死。

不过热尼亚最终放弃了这个恶毒的想法,因为在这两支握得紧实的,沾满黏湿汗水的小手下,是他唯一的友谊。

4 写一个他/她/它老年期的生活片段。如该人物英年早逝,请发挥想象。如该人物长生不老,请随意选取一个足够年长的阶段。

在热尼亚的悲剧观中,没有什么比活得太久更悲哀的了。老年是一种极致的悲哀,是对生者的惩罚。奥罗尔病死了,留下了他的女儿;尼古拉在设计桥梁验工时被砸死了。种种惩罚让他在一条生死长河的两岸来回徘徊着…他青年时期幻想过自己和众人的来回纠缠,梦想过自己抱着崇高的理想去自杀…死在一个"美"的年纪应当是他至高的愿望。但活到七十一岁的他其实已经变得既不愿死也不愿生,死乞白赖地窝在发臭潮湿的软椅中继续掌管书店。也正是这种看似虚无且毫无目的的生死意志赋予了老年的热尼亚·伊万诺维奇生命力。

5 分析他/她/它的成长环境与经历对他/她/它爱情观的影响。

父亲伊万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男人。母亲安娜是个好女人,但不是个好人。母亲的斯拉夫暴戾脾气常在家中掀起大风大浪,而父亲常常担负着受气者的身份,伊万一转眼就会把受的气撒在小热尼亚身上。小热尼亚也曾百般折磨自己的父亲:他跟踪他,四处骚扰跟他来往的,他在外头爱过的女人们(在法国,拥有情人是件时尚流行的事!)父亲因而惧怕他把此事告诉安娜,所以二人在针锋相对的情况下打成了一种平衡。不过这是不同寻常的缺乏爱的一种关系。

热尼亚·伊万诺维奇在恋爱方面是忠贞不渝的。尽管他个人意识到自己如此盲目性和歹毒的欲望是错误的,但是往往身不由己得去陷入苦恋当中。

6 分析他/她/它的成长环境与经历对他/她/它三观(道德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影响。 

所有人都在警局里等候着,等待着进去接受审问,录下供词。

尼古拉斯:"这个人是什么呢?…我认识他十七年仍说不清楚他是怎样的人。若说他是好人?那么他对波丽娜实在刻薄,对我也不怎么好,在寄宿学校时他甚至打过我,虽然最后打架的肯定是我赢。…哎呀,那都是陈年旧事了!我根本不了解他,他想什么我丝毫不知情(当然我也不想了解),只是觉得他很阴仄仄的,有时候我做梦都能梦到他拿着枪指着我的鼻子让我自首!这么恐怖的梦,您能想象吗?…您不能,我也无罪,哈哈。我就仿佛一只高卢鸡(注:尼古拉斯是流亡波兰人)在无罪受刑。让我稍有愧疚的是我总是骗他,是的我现在给您坦白,我欺骗他我爱他又恨他,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不是我诱侖杀了他,是他自己做出的选择。总之我没有杀人,警官大人我是无辜的,而热尼亚·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他是个好人。"

波丽娜:"…我爱他,他也爱我,他热烈地渴求着我,并且忠诚热心。热尼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有才有德并且待人谦和…我承认我的罪行,是我们这种不伦不类的爱情谋害了我爱的这个青年的心!我愿意做出赔偿,给伊万叔叔和安娜阿姨,请转告他们…我深深爱着他们死去的儿子和这两位亲切可爱的老人。"

奥罗尔:"他的死令我感到悲哀和恐惧,您理解一块镜子被砸碎在脚下的感觉么?我现在很恐慌,恐慌到小心翼翼斤斤计较地活着,生怕踩到热尼亚死去的镜子碎片…您要问我什么?哦——我确实爱他也在追求他,且是他忠实的女性朋友。他到底爱谁谁我完全不知道,有时感觉他的道德观在撕裂他:热尼亚想爱又不敢爱,在我和我们的朋友波丽娜之间纠缠不休,但是他似乎并不是要爱我们…好像在自找麻烦,我不确定,但他真的不是我们想的那样浅薄。尤其是面对帕斯卡尔的时候,他的脸上会浮现一种仇恨与热烈的表情,我不明白,但是我想多少还是可以懂得他的想法…他当时已经在冰与火之中慢慢毁灭了,我觉得是从那次聚会开始他就有了自杀的念头。"

安娜:"啊,我的小政侖客!我可爱的孩子!…我一直坚信我的孩子没有病,更不可能抑郁!他从来都是一副乖乖巧巧的模样,他比小女儿还要贴心一万倍…高尚的死者的母亲,在此请求您们这些官侖老侖爷去抓他的酒肉朋友们吧,凶手就是他们中的什么人,我发誓要亲手掐断他的气管,用剪刀划烂他的脸皮,把他的脑袋扔给野狗吃。…"

卡罗:"不,警侖官,我拒绝接受您的审问,因为我根本就不是犯人。我并不能算是认识这个伊万诺夫,况且,我凭什么要为他的死负责呢?这种白痴式的死法和他再匹配不过了…哦不好意思,先生,我并没有恶意,但是倘若你看到一个不速之客迷倒了你的女人们会作何感想呢?对,这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贱侖人,是下侖流的无赖!"

7 人物显著的性格缺点是什么?他/她/它为什么有这个缺点?你设定这个缺点的目的是什么?

作者:"傲慢与偏见"

这是他逆来顺受的报应。

目的就是让他死的体面,没有什么比让一个人有机会死在痛苦的漩涡当中更荣幸的了。

8 接上题,描写一下性格缺点导致人物陷入困境/失败的情景。

【我懒了,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卡罗·帕斯卡尔用生物学百般刁难一个文学系大学生的场面,并笑话他无知卑鄙,热尼亚脸上一阵红一阵白但是默不作声忍耐下来的模样】

9 人物最显著的性格特质是什么?他/她/它为什么有这个特质?你设定这个特质的目的是什么?

自尊自爱。同时很软弱

斯旺女士告诫热尼亚:千万不要做一个高看自己的白痴,否则你将人财两空,自尊自爱在人群中并不是一个褒义词…它反成为了苦难的代名词!

10 接上题,描写一下性格特质是如何让人物在应对变故时显得与其他人不同。

热尼亚钻下桌子要伸手去捡那把叉子,波丽娜也跟着蹲了下来去捡东西。

热尼亚故意没有注意到她的视线,但是那种毛躁躁的,有如灯火一般的视线死死不放过他。波丽娜试探性地把手覆到他的手上,热尼亚并没有抽手,只是冷冷地看着她靠近,把自己的嘴唇送给他。

他好像有意刁难人般地久久不去吻她,还装模作样地惊呼道"哎呦,波丽娜,你的鞋踩到我的小指上了!"波丽娜退了回去瞪大眼睛看向他——

他得意地笑了笑。然后恢复了常态拾起叉子钻了出来。

热尼亚明白波丽娜现在是爱上自己了。

11 如果他/她/它遭到无故或是恶意的语言攻击,会作何反应? 

热尼亚会讽刺回去。可以说是他瞧不起很多人

12 如果他/她/它遭到无故或是恶意的肢体攻击,会作何反应?

热尼亚走进家门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左右了,他轻手轻脚地关上了门以免被房东听见;他的奥罗尔特意嘱咐过帕里尼太太不要让他在十点后出门。热尼亚摸黑点了灯,却发现在卢卡斯趴在他的床边睡着。

这一切是多么多么令人懊悔啊!

正当热尼亚想静悄悄地溜出去时卢卡斯被烛光惊醒了,他睡得极其浅,一见光几乎是跳了起来。他问,"是谁?是热尼亚·伊万诺维奇吗?"

热尼亚一寸一寸地点着头,他默默地把灯放到离自己很远的五斗橱上。昏黄的光影和血迹模糊了他的脸。

"天啊!"卢卡斯尖叫一声扑了过来,他的第一反应是紧紧抱住了热尼亚,然后放开他仔细端详着他又青又紫的脸,随即又把他的头按在自己肩上。热尼亚听到一声呜咽,却发现那不是自己因痛而发出的…那是卢卡斯在哭。

两个人在门厅中拥抱了许久,卢卡斯的泪水像是良药止住了他的疼痛,但是热尼亚心中的裂口却越来越大,汩汩流着血。

卢卡斯把热尼亚放到床上,在热尼亚的指引下取了药和绷带。年轻人跪在床上给他消毒搽药绑上绷带。热尼亚的额头上有一道还在流血的大口子,貌似是被钝器砸的;他的脸肿得老大,血痂遍布,眼眶和鼻梁上端全是紫青的淤血,眼白也充血得利害,几乎全红了(卢卡斯每清理过一处热尼亚都要嚎叫几声,他说自己的眼球求他不要处理,否则他可能要瞎了)他的脊椎骨似乎也出了问题,要么就是他的腿断了。一开始热尼亚还忍住不呻吟,后来实在忍不住痛了只好掐住卢卡斯的手臂。缠完绷带后两个年轻人都是大汗淋漓的状态了。

"热尼亚·伊万诺维奇,您怎么了?您怎么会挨别人毒打呢?"

"我是路遇两个小侖党侖羽内部打群架了,被当做成员揍了一顿。"

"您知道这种谎话对我是毫无意义的,我求您向我说实话…您至少可以信任我。"

热尼亚不耐烦地翻了个身,他听见卢卡斯跳下床去,但没想到他从另一边爬上来面对着他躺下,"我说,我全部告诉你,但是请您不要告诉别人。或者告诉他们那群人我出国了,总之不要告诉他们我被人揍了。这是不光彩的……"

"我答应您。"

"好,那我告诉你吧,是卡罗·帕斯卡尔。他和他的一个朋友半路拦住了我把我揍了一顿,掐住我的脖子把我的头往墙上砸,我看他并非是恶作剧…这次他是下狠手要杀了我,如果不是二楼的洗衣妇泼下来一盆水吓走了他们,我早就暴尸街头了。…他的帮手我没有看清脸,是他压住我的手脚,而那个烂人拿短棍打我,时而用手时而用脚。不是我不能反抗,是我不想反抗…我单单对他,不能这样反抗…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您别问我了,您别这样审讯我了。谢谢您为我做了这么多,但是您别过火了,否则我也会就此恨上您…卢卡斯·耐维尔泰特,您了解我的太多了。"

13 人物的什么特点是你在没有考虑太多的情况下,为了个人偏好而设定的?(如某种疾病,某种特殊喜好,某个习惯etc.)

喜好自找麻烦,换个确切的说法是,喜欢受罪…小事放大化,然后用某种最高道德去不断惩罚自己(在心中贬低且侮辱自己)

这个人物我构思一年多了,其他人物的性格方面也已经完善到不能再完善的地步(除了卢卡斯外我不认为这里头存在一个真正的好人)我一开始实在构思剧情,后来明白单调的人物性格是配不上一波三折的剧情的,因而转到人物的塑造方面。要说这个人物的塑造,可能会有人问我你是不是受陀氏影响了?答案是没有,这个故事是我在一年前左右就构思完成的,当时是怀着怨恨和矛盾感创造出的所有人,这个故事会变得像一场闹剧,又像一颗石子投入水中掀起涟漪并抚平的一个过程…所以我的矛盾感其实在高一的时候就非常明显了,高二初又开始了自寻苦吃的生活,这些心灵的历变现在化为能力和想法协助我写文。

…也可以说热尼亚这个人物的每一特点都是我不假思索就创造出来的,因为他非常贴近我的某一面性。

14 人物的语言习惯是怎样的?他/她/它擅长口头交流吗?为什么?

没有口癖,不太擅长直面交流,容易出口伤人

15 选一个你的人物不擅长的领域(厨艺,学术,政侖治etc.),描写他/她/它不得不谈论该领域时的情景。

作为一个无侖神侖论者面对宗侖教,作为一个文学专业大学生面对生物和医药【我需要时间来编写这个部分,否则它将看起来极不自然且错漏百出】

16 描写人物临终时的情景。

奥罗尔转身给卢卡斯开了门后就看到热尼亚脸色发紫倒在地上抽搐,七窍不断流着血,两个人一齐扑过去把他抱起来。

奥罗尔飞出去叫大夫来,但热尼亚·伊万诺维奇看起来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软得像一摊稀泥般倒在了卢卡斯怀里,他看到了卢卡斯,便咬咬牙,却什么也没说。

奥罗尔回来的时候看见卢卡斯和热尼亚并排躺在地上,凑近一看,热尼亚·伊万诺夫已经咽气了。

他五官流出的所有血汇在一起,向旁边躺着的青年蔓延,像是用他一身的血液指向了卢卡斯。

17 人物最大的恐惧是什么?分析他/她/它恐惧的根源。

我认为这是一个怕世俗又恨世俗的人。怕自己没能力又怕自己不合群,简称什么都怕…

根源?这种问题是无解的,又不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案例,反正我是说不清的。

18 接上题,分别描写人物被恐惧击败,和战胜恐惧的情景。

想不出来

19 人物真正的追求是什么?他/她/它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得偿所愿吗?为什么?

这个问题太难了!!我可以说上很多:智慧,尊严,金钱,名利,幸福,爱情,平衡…

他没能力,我想这个故事里的所有人都没有能力得偿所愿,针对这种简直毫无目的的泛泛追求(泛滥的追求?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们想要的都太多了)不会有人达到的吧!如果光是变富有会简单很多,但是一个青年的追求不止于此

20 人物最不可能做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

杀人。

没有为什么,因为作者我认为这不合理,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这样做,但是不否认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却不付诸行动

评论(16)
热度(22)

© 欲投山花 | Powered by LOFTER